English

普京发表国情咨文

2000-07-09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李永全 杨政 我有话说

本报莫斯科7月8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对俄联邦会议(议会)发表了国情咨文,阐述了他的治国纲领。

在国情咨文的经济部分,普京强调,国家在经济领域的关键任务是“保证经济自由”。普京说,虽然近来俄罗斯经济中出现一些积极迹象,但是经济发展不稳定的深层原因并没有根除。他认为,俄罗斯长期处于经济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国家职能发挥不当,国家在不该干预的领域干预过多,而在应该干预的领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。他说:“我们的战略路线是:少一点行政手段,多一点企业自由。”

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,普京指出,首要的任务是整顿权力机关的秩序,严肃法纪,维护宪法的尊严。

在对外政策方面,普京指出,俄罗斯正在参与整个世界的发展进程,包括经济全球化。俄罗斯不久前通过的对外政策新构想规定,对内目标优于对外目标。“我们对外政策的独立自主性不容置疑。这一政策的基础是:实用主义、经济效益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。”普京说,“冷战已经结束,但是消除冷战后果的任务仍然艰巨,有人在人道主义行动或人道主义干预的口号下无视别国主权。面对这些问题和挑战,我们必须建设坚强的国家,否则无法解决摆在全民族面前的任何问题。”

普京在讲话中强调加强社会政策的重要性,保证继续尊重言论自由。他呼吁全社会齐心协力振兴俄罗斯。

俄罗斯总统一般在年初对议会发表国情咨文。由于今年俄罗斯提前举行总统换届选举,故发表国情咨文的时间改在年中。据此间媒体报道,俄社会各界对普京的国情咨文普遍反应良好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